平台新闻

首页 > 平台动态 > 平台新闻
深圳市先导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国际科技产业创新联盟揭牌成立!

信息来源:深圳招商引资实战平台

发布时间:2019-11-08

联盟成立  智慧云集 

   11月6日,由深圳市先导科技产业促进中心联动海内外院士、专家、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等个人与组织成立的深圳市先导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国际科技产业创新联盟正式揭牌成立,并围绕生命健康产业精准邀请了来自美国、南非等国的5位院士专家就10余个应用级技术与可量产项目举办“海外院士专家技术与项目对接会”。


   联盟以科技创新与模式创新为源动力,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国际科技产业为根本目标,旨在通过整合融合、跨界合作的集成创新及协同创新推动各项技术进行垂直行业运用的应用创新,围绕深圳市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以及六大未来产业方向,搭建高端人才服务平台、高端产业智库平台、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帮助联盟成员嫁接、植入成熟的人才、技术、项目资源进行技术合作、技术攻关、刚性引才、柔性引智。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区域创新和成果转化处调研员、深圳市未来产业类行业联合党委第一书记苏建军,全国各省市区政府驻深办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彭国湘,联合党委书记、深圳市先导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平台执委会主任张希波,以及宁夏、江西、沈阳、包头、昆明、烟台等省市驻深圳(广东)办事处主任,以及来自美国、南非等国的院士专家,深圳高新产业企业负责人,金融机构及部分商协会负责人等40余人出席仪式。






苏建军书记致辞,介绍近年来中央在科技创新领域向深圳提供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欢迎各位海外的专家院士在中国、深圳寻找机会



   深圳市先导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平台执委会主任张希波在致辞中指出,中心联合科研机构、上市公司、金融企业、行业协会等共同发起成立的深圳市先导科技产业促进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与美国、法国、英国、德国、瑞士、俄罗斯、韩国、沙特、科威特、印尼、南非等国政府及商业组织建立经济及技术合作关系,形成相对完善的科技产业孵化、服务生态。本次针对生命健康产业的对接会只是开始,平台将持续为优质产业技术、项目精准匹配政府、企业、金融、市场、推广等资源通道,通过创新专业的模式,帮助这些应用级技术实现从0到1的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从1到N的技术产业化。


   深圳市先导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国际科技产业创新联盟揭牌成立后聘任六位海外院士专家为联盟大健康产业委员会首批专家顾问。通过聘任各产业的国际专家顾问,帮助联盟成员搭建与国际技术对接交流的平台,嫁接、植入成熟的人才、技术、项目资源进行技术合作、技术攻关、刚性引才、柔性引智。


院士路演 科技盛宴


   当天,海外院士专家项目与技术合作对接会成功举行。会议围绕生命健康产业针对性邀请了来自美国、南非等国的5位院士专家出席,筛选匹配了涉及生命信息技术、生物杀/驱虫剂、缓释新材料、干细胞治疗、高精度癌症筛查、低成本医疗器械等10余项应用级技术和可量产化项目进行路演。


 

戴维·李·塔博   
美国华盛顿大学分子生物技术系博士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研究员 
开普敦斯坦尼布什大学教授

合作意向:

    联合相关领域专家,促成生物信息学与中医药学合作,对中医药涉及的动植物进行基因组测序和图谱绘制;向各个高校提供电路生物信息学培训

项目介绍:
    生物信息学(Bioinformatics)是研究生物信息的采集、处理、存储、传播等各方面的学科,是生命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相结合形成的一门新学科。

    戴维博士希望借助生物信息学对中医药药材进行基因组测序和图谱绘制,以便更好地得知药材各部分涉及的信息,进而更容易从中取材和对症下药,不但可以避免对一些珍稀的动植物捕杀、滥用,提高药物采集效率,还可以进一步将药材中对人类不利的基因祛除,只留下对人类有帮助的成分,减少中药给人体带来的副作用。



钟琨 
美国国家医学院临床科研监督委员会主席 
美国再生医学学院研究员、美国医学双博士 
美国癌症分子病理博士 

合作意向:
干细胞治疗技术推广与交流,促进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

项目介绍:
    干细胞治疗又名干细胞技术,是利用人体干细胞的分化和修复原理,把健康的干细胞移植到病人或自己体内,以达到修复病变细胞或重建功能正常的细胞和组织的目的。
    钟琨博士表示,近年来,随着生物医学的进步,人们愈发认识到人体健康程度与身体中所含的干细胞数量息息相关。在美国,人们储存干细胞的意识越来越强,通过干细胞治疗疾病、健康保养也变得越来越普遍。干细胞治疗在抗衰老、美容、治疗癌症、帕金森病、糖尿病、肺气肿、血液病等具有显著效果。 
    他说,在中国,干细胞的产出多是培育而来,在临床时容易产生排异性;而在美国,干细胞的获取直接源自人体,不少是直接从新生儿脐带的胚胎血中提取出的胚胎干细胞,加以冷冻保存,以做备用。



鲁潘·戴伊 
英国利兹大学医学工程硕士 
开普敦大学医学工程博士 
南非开普敦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研究员 

合作意向:
    推介两种医疗器械发明,希望获得战略合作伙伴和资金支持

项目介绍:
    鲁潘博士首先介绍了他们公司发明的新型注射器ZiBiPen,这种注射器与传统注射器相比,具有相当大的价格优势,不但可以精准控制药物注射量,延长药物的保存时间,并且可以多次使用。
    他介绍的另一个专利发明是名为Easy Squeezy的儿童便携式哮喘器。新型仪器可以精准把控单次药量及每日药量,使治疗更理性、安全,轻便的设计方便儿童自行使用;同时,新型仪器可以隐藏于孩子的衣物内,外形卡通,即便被他人发现也不会令人联想到“疾病”,可以更好地维护孩子们的自尊心。
    目前,两种发明已申请英国专利并进入工业化生产阶段。




亚历山大·扎瓦伊拉 
南非皇家科学院院士 
英国牛津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 
南非科学与工业理事会CSIR 研究员

合作意向:
    重点推介一种对人体无害的新型杀虫剂,希望获取融资用于市场拓展

项目介绍:
    亚历山大院士推介产品时说,目前,市面上杀虫剂的主要成分是一种名为“DEET”的多毒性分子,对人类有害。很多人都知道另一种名为“Nootkatone”的分子,这种分子同样具有良好的驱虫效果,且对人类完全无害。但由于人工合成“Nootkatone”分子的代价过于昂贵,因此难以实现大规模生产,也就难以动摇“DEET”杀虫剂的地位。
    亚历山大院士及其团队不久前在橙子油中发现了“Nootkatone”分子,并找到了提取的方法,提取所花费成本仅是人工合成的五分之一,使得新型杀虫剂产业化生产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