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之窗

保定市人民政府

    保定市位于河北省中部,太行山东麓,地处京津石三角腹地。市辖24个县(市、区)和2个开发区(国家级高新区、白沟新城),总面积2219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近1200万,是河北省第一人口大市。保定的基本市情可以概括为:京畿重地、文化名城、山水保定、低碳城市。保定北邻北京市和张家口市,东接廊坊市和沧州市,南与石家庄市和衡水市相连,西部与山西省接壤。市中心北距北京140公里,东距天津145公里,西南距石家庄125公里,直接可达首都机场、正定机场及天津、秦皇岛、黄骅等海港。京广铁路、京昆高速公路、107国道、京港澳高速公路、保津高速公路、滨保高速公路、保沧高速公路、张石高速公路使保定拥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由京港澳高速、荣乌高速、京昆高速、保沧-保阜高速在保定周边互通连接,形成高速外环。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保定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概括起来就是:力争到“十三五”末,实现“一个确保、两个翻番、三个率先、四个提升”。“一个确保”,就是确保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翻番”,就是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三个率先”,就是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在京津冀区域率先增长;发展水平迈向中高端,质量效益在京津冀区域率先提升;生态环境显著好转,空气质量在京津冀区域率先改善。“四个提升”,就是科技创新支撑力显著提升,战略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新型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产业结构的整体层次显著提升,主导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增强,现代服务业快速壮大,农业现代化取得突破进展;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不断创新,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社会文明达到新水平。


保定市人民政府官网链接:http://www.bd.gov.cn/